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uanyu427的博客

吕企才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真名吕企才,72岁, 运城日报副总编辑——曾经的, 山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——暂时的, 记者——永远的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回味习zong说“王牌”  

2014-05-11 05:52:12|  分类: 观云说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味习zong说“王牌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吕企才 

 入春以来,北方的雨比往年多得多。这不,从昨天(5月10日)下午开始,雨又噼里啪啦地下起来了,昨晚下了一夜,今天又沥沥淅淅地没有停歇,现在是晚上9点钟,它还在滴答着。政策好,天帮忙,看来,这麦面馍是吃到口了!

    刚刚看新闻联播,习jinping总shuji正在兰考考察。他语重心长地对干部和农民说:“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啥时都不能丢。”习 总的话,就像这“知时节”的及时雨,简直渗到咱老百姓心坎里了!
    习zong把粮食称作“王牌”,强调“王牌啥时都不能丢”,一语见的,值得回味。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,吃饭问题始终是第一重要的事情,不敢有丝毫含糊。然而,这多年,虽然年年有“一号文件”保驾,但往往被“城镇化”冲淡了:农村大批青壮年进城打工挣钱去了,多数村只剩“3860部队(妇女老人)”留守,作务庄稼心有余而力不足,种不好,只好由它它置闲撂荒。许多地方又大量圈地建楼搞城镇,占去了大片耕地。不少农村以钱为纲,大种经济作物,忽视粮食生产,相当数量的农民吃粮,也得从市场上买。城里呢,普遍存在挥霍浪费现象,“剩宴”处处,剩饭剩馍处处,有人估算,咱国每年糟蹋的粮食,可供2亿人吃一年,情况非常严峻,以致有识之士大声疾呼,要开展“光盘行动”。粮食不足,就得进口,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。13亿人口谁能养得起?遇到制肘咋办?这不等于把生命交给了外人?总之,吃饭第一观念淡了,耕地红线没人管了,水利设施陈旧老化了,农业科技可有可无了,粮食生产安全已经到了“最危险的时候”!

    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”在这“最危险的时候”,习zong提出“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啥时都不能丢”,耐人寻味。恰如这雨,下得真是时候! 

    回味习zong的话,觉得真需要下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“及时雨”!如果我们的干部沉到农村,接地气,保耕地,修水利,抓科技,调政策,帮农民致富,多好!如果我们的“54军(青壮年)”回村“接防”,当农民,种庄稼,做粮食生产的主力军,多好!如果我们的城市青年到农村去,经受锻炼,增长才智,为粮食安全做贡献,多好!这,关系到人民生死,国家存亡,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9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